8.07.2012

[香港]漢年茶餐廳:最想念的


很多人都問我回到香港,最想吃什麼。其實除了母親的手藝,最想念就是這裡的炒粉麵飯。這裡是從前和他常連之地,他總是不日上三竿也不起床,起來便像個孩子張口喊餓,給我傳個短訊約在車站,兩小口乘鐵路到大圍吃飯去。

一直把這裡放在心頭,珍而重之,不捨得與人分享。而且一直不敢讓他知道我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所以跟他吃飯從不拍照留影,亦希望每一頓滋味只專屬我倆,沒有旁人可侵佔半步。

可惜桃花依舊,物是人非。回來的第一次造訪不是由他陪同,而是由家人伴著來回味。


怕油膩,也不嗜煎炸物,所以平常外出用膳甚少點炒粉麵類。但偏偏這裡的炒粉麵卻很對我的胃口,肉絲炒麵($36)更是我的大愛之一。瘦肉絲、芽菜和韮黃炒在一塊,味道淡麗簡約,茨汁不會水汪汪讓下面炸得金黃香脆的幼麵變太濕太軟。吃光一看,碟子上沒有剩下一攤一攤的油,乾淨得很。用油之少,媲美自家。

名物金牌鹽焗雞飯(碗:$32,碟:$35),另外還有貴一點的雞腿或雞翼飯選擇。鹽焗雞咸味恰到好處,肉質雖不特別嫩,沒有令人驚嘆之感,卻是平實好吃。每次來不管吃什麼餸料,都會多付七元把白飯換成炒飯,因為這裡的炒飯炒得乾爽分明,蛋和蔥都下得不吝嗇,而且味道十分輕淡,吃不出鹽咸來,絕不會跟餸菜爭妍鬥艷。配上鹽焗雞,加點沙薑醬,叫人滿足的最佳拍檔。

不少人會來買一整隻鹽焗雞外帶回家,鹽焗雞有新鮮和冰鮮之分,前者一隻$260,後者一隻$140。有興趣買一隻或是半隻回家,特別是想吃新鮮雞者,先預訂為佳。

雖然這裡的調味都很輕,但要減肥瘦身或想再吃健康些的時候,我都會選瓜粒湯飯($32)。沒加添味精的冬瓜粒湯清甜,混上點雜菜粒、冬菇粒和瘦肉豐富陣容,簡單純粹。最喜歡這裡長長的米飯粒,放在湯中依然很有咬感,卻又不會跟湯顯得有違和感。嫌此過份清心寡欲者可選配鴨或鹽焗雞等肉類,跟家裡味道近似的一碗湯飯。

它的炒米炒河和另一名物椒鹽豬扒都是水準之上,下次再來當然得一一再嚐。看上去平平無奇的茶餐廳,卻有著住家美味,盛著往昔溫馨。

「回來了?!為什麼不告訴我?」回來的第二個早上便收到他的訊息。「吃了飯沒有?一起吃午飯吧:)」他不待我回覆便續道。

現在才懂,很多時機錯過了便追不回,很多話遲了說便不能說出來。把這裡跟家人和所有讀者分享,就當是給予自己一個解脫放下的台階。

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再一起重臨此地。最想念的。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漢年茶餐廳 Hong Lin Restaurant
地址: 香港大圍積福街100號
營業時間: 7am-7pm
Rating: 4.5/5

2 則留言:

  1. Wow, so moving the story : )
    I agree too - if I go on a date I never take many pics. And you know what the funny thing is Hero? I just found out a diner I ate out with, is a blogger herself in Japan xDDDD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