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2

[香港]車品品小食:平民與富貴


相信任憑你是個多麼愛吃的人,身邊都不難找到對吃沒要求,亦甚少特地去尋覓美食的朋友。

我其中一位朋友他不常外出用膳,也不會花費太多在吃食。突然收到他邀我吃飯慶生,吩咐我帶他「食好嘢」,受寵若驚之外,還感到非常煩惱–該去哪裡吃好呢?我們總說因食結緣認識了許多食友,要是因食而損朋友間情誼,那自然是沒有人希望發生的。

思量良久,突然想起這家豐儉由人的小店。


談起香港最地道的平民美食,車仔麵碗仔翅生菜魚肉都是走不掉的。若是說象徵大富大貴的食物,魚翅撈飯鮑魚鵝肝深入香港人心。有趣是在車品品,上述通通都可找到。

西打師兄曾說來車品品要有鋼鐵般意志,沒錯,來這兒除了要候位,更因店裡人手不足而得花上些時間等待食物。為了避過第一關,平日晚上六時便來到,可是晚上常有延遲半小時才營業之況,是晚我們也要在附近逛至六時半才可排隊入座。

寫了紙,點了菜,就聊聊天逗逗貓的等候。



要是覺得悶,也可翻閱雜誌。


我不吃魚翅,但碗仔翅跟生菜魚肉都是香港小食孖寶,自幼便已吃不少。這裡的上湯碗仔翅($20)用料豐盛,每口都充滿木耳絲、肉絲、菇絲和粉絲。汁芡沒一般的厚,不會稠如漿糊。味道自然,口感多元,我敢說,比魚翅好吃多了。另可撈丁撈飯,又或加配竹笙、魚肚和魚肉等,不少打破傳統的新穎吃法。

老闆娘推介我們要是喜歡辣可往碗仔翅裡頭加點辣菜甫。空口嚐了點,確是辣勁十足,混在碗仔翅中容易接受得多,配搭起來出乎意料的諧和。

餃子是減肥大敵,厚厚的澱粉質餃皮裹著飽含肥油的豬肉餡,以為眼不見為淨,殊不知讓人長胖於不知不覺中。可是再怕肥也必定要吃淨魯肉餃($26/4隻),餃子皮不太厚,肉餡鮮甜不膩,上頭撒滿蝦籽,滋味非常。肉汁本身不太油膩,伴上清湯及青菜,注重健康的亦吃得安心。

溏心皮蛋($12)的溏心連綿泛黃,誘人至極,爽彈中糾纏著化不開的稠密,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皮蛋。伴上泡過醋的子薑,酸辛拿捏妥貼。千萬別小覷這碟小食,絕對能嚐得出老闆娘選材的認真和嚴格,必吃之一。

吃了好幾道平民小食,來客富貴紅燒吉品鮑($36/1隻,$70/2隻,$100/3隻)。罐頭大連吉品種鮑魚饌以紅燒汁,外黏內軟韌。特別喜歡店讓鮑魚變得親民,愛吃鮑魚的不用動輒在酒樓花個數百元才可離開,想吃之時來這裡點一兩隻光吃又或伴車仔麵即可。

之後想推薦一款比較少人介紹過的美食,光看這個小鍋可猜到是什麼嗎?

答案揭曉,不是什麼魚肉菜餚,而是事頭婆牌的麻不辣米線仔($16)。米線彈牙不過軟,入口先嚐其汁香,接著下唇微微感到麻痺。越吃越發刺癢,卻又越欲罷不能,最後唇舌皆淪陷,如同被萬蟻所咬。我不太能吃辣,平常吃譚仔也是吃不辣的,這碗米線正合我心,讓我不用舌頭受罪也能大飽麻癢之慾。喜歡辣的可自己加入辣菜甫或在點菜時要求加辣。

全晚叫我們等最久的就是這道中式醉香法國鵝肝麵($112),點菜時老闆娘便已提醒這個要多花些時間準備,結果從點菜計起,足足一個小時有多才上來。能品嚐珍味,等待稱不上什麼煎熬,只是苦了門外一眾飢腸轆轆的候位食客。

沾滿乾燒肝滷汁的全蛋粗扁麵條乾身甘香。鵝肝豐腴油潤不在話下,添了醉人酒香後更減卻了內臟腥味,嫌份量不夠的可加十二元加底。有人可能會說貴,可是我認為是值,至少免了平常在法國菜館的服務費及其他菜式的高收費,鵝肝也能成便飯。

踫上可遇不可求的五十五年老陳皮天津紅豆沙($68),即使定價略高也要叫來一碗。如老闆娘所言,要喝紅豆沙的話附近糖水店多的是,在這裡吃,是要吃那陳皮味兒。

紅豆沙不太甜,第一口陳皮味還是淡淡的,點滴累積,多喝數口便覺其清香不可言喻,餘韻深邃。陳皮再素淡內歛,還是藏不住世故的陳香。可惜沒有起沙,水和豆亦未臻融合,故縱有特色,還是覺得一試便夠。

心思、手工、態度和品質,讓車品品贏得食客的支持及敬佩。繼阿鴻小吃一頓之後,又是幾乎每道菜都想推介的一餐,而且朋友吃得滿意,心也如釋重負。集截然兩派的平民與富貴於一身,暫時所知,只此二品–車品品。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車品品小食 Bon Bon Cafe
地址: 香港大角咀埃華街92號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五: 1pm-4pm, 6pm-11:30pm。星期六日: 1.30pm-5pm, 6.30pm-11:30pm。星期一及勞公例假休息。
網址: http://www.dogbonbon.com/
Rating: 4.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