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2

[香港]老上海飯店:蟹逅老上海


人天性愛湊熱鬧。世界資訊變發達之後,各地消息唾手可得,像是剛過去不久的啤酒節Oktoberfest,知道人家德國十月有慕尼黑啤酒節,我們又要照版煮碗辦一個,製造消費藉口。

「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剛踏入農曆十月,是上海人品嚐尖臍雄蟹的時候。所以是晚我們一眾老廣東也抗拒不了美食誘惑,發起勁兒湊熱,一起來到老上海吃大閘蟹。


是晚主角


門外的加飯酒酒酲

來到時桌上放著醬蘿蔔,放一片進嘴巴,生生硬硬的不習慣。可是多吃數片後,筷子便停不了往來小碟與嘴巴,直至把碟一掃而空。

我天蠍座,最是愛吃醋:P。這裡的黑醋摻雜了薑末薑絲,酸中帶辛,餘韻猶存,超級超級超級好喝!我就是空口已把它喝掉一半。

先上來四道前菜,煙燻黃魚燻香味濃,魚肉細嫩油潤,絲毫不覺腥,味道恰到好處,是我最喜歡的一道頭盤。

水晶燻蛋賣相滿分,看得人垂涎欲滴,誘惑至極。不知是否因為吃過煙燻黃魚才吃,煙燻味感覺較弱,但晶瑩的溏心蛋黃蛋香甘甜,叫人不禁要驚呼膽固醇萬歲。

花雕醉鴿酒味突出,肉嫩皮滑,皮下脂不多,挑了一片附骨頭的,咬下便知骨也吸了酒精,浸泡得軟掉下來,讚!

蔥油海蜇爽嫩,味不如坊間一般的咸,加了蔥油味道分外香,猶如得畫龍點睛之效,很受大家歡迎。

陳年加飯酒是這裡的名物,我們也來了一瓶八年陳伴蟹,味道甘香醇厚,不俗。




六両半清蒸大閘蟹,是晚是我第二次吃大閘蟹(第一次是早幾天意想不到的在自助餐吃到)。請女侍應為我們剪掉蟹心後,便在食友指導下拆蟹。蟹膏泛著芳醇黃油,甫打開蟹蓋便忍不住迎上嘴巴吸啜那口肥美。蟹身白膏黏糊著嘴巴,蟹肉鮮甜可口,質素很不錯。



今年大閘蟹菜式的主打是公蟹蟹粉粉皮配蔥油大餅(念公蟹蟹,粉粉皮會容易記點,也比較可愛啦 :P)。用上大量公蟹蟹粉,師傅即點即拆肉,光是選材和手工就知非平常濫竽充數之貨色。滑溜粉皮沾滿蟹粉,入口鮮甜味美,轉眼便把整碗都扒進肚裡,差點想連碗也舐個一乾二淨。蔥油大餅甜甜的,香口不油膩,我愛煞了。雖然兩者分開吃較配搭在一起好吃,我還是會大力推薦這一道。

乳腐方肉燜煮得十分入味,肥肉脂香豐腴,滑嫩且呈半融化,邪惡卻又不忍不把它吞下。加上瘦肉肉味濃郁,不會乾巴巴的難嚼,必吃佳餚之一。

響油鱔糊比一般上海菜館吃到的鱔糊少油,也沒拌入芽菜之類的,鱔肉幼嫩,味濃而不過份,空口吃或是用來送銀絲卷皆宜。

蘿蔔絲鰂魚湯鮮甜得不得了,兩三尾鰂魚跟蘿蔔絲精華盡融於乳白色的湯中,一大窩的也很快被大家喝清光。

炆鮮冬筍豆苗,冬筍爽脆,豆苗鮮嫩,只略嫌冬筍的醬汁不均,一邊稀薄了點,一邊濃稠了點。

薺菜肉絲炒年糕淡麗不乏味,口感軟韌帶勁,即使之前已吃得挺飽還是會想多吃數片,是不錯的澱粉物之選。


原味及加了蟹粉的小籠包都很有水準,皮厚薄適中,雖然有點容易穿破,但湯汁豐盈不油膩,鮮味十足,比鼎泰豐和翡翠拉麵小籠包的出品討好。單單比較兩款口味的話我喜歡原味多一點,因為加了蟹粉後味道變重了,有混淆味覺之疑,亦有點覺得把蟹粉給浪費了。

棗泥鍋餅的棗泥甜美可口,皮脆不厚,且煎得不太油膩。要是吃豆沙吃得厭了,棗泥亦是不錯的選擇。


很喜歡蘿蔔絲酥餅的酥皮,新鮮鬆化,十分出色。可惜裡頭的蘿蔔絲餡跟酥皮不是很合拍,不太對我胃口。要是換上一客甜餡料的酥餅,相信會是十分討喜的小點心。

高力豆沙新鮮炸好哪有不好吃的道理?咬下去皮沒滲油,乾身軟綿,豆沙餡甜得自然,沾上粉紅色的砂糖更是甜美可愛,表面質感也更佳。

一頓下來,大家都很是滿足。雖然每人吃了八百多九百元,接下來的日子想是不節衣縮食也不行,但也算是一場難忘的蟹逅。要不是吃蟹,這裡晚上消費平均一人二三百元左右,期待將來可再來一試其他自己喜歡的上海菜式,看看其他出品是否同樣出色。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老上海飯店 Hong Kong Lao Shang Hai Restaurant
地址: 香港灣仔謝斐道238號世紀香港酒店地庫1層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11am-11pm。
Rating: 4.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