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3

[香港]文華廳:一年容易又十七

IMG_1206

「僕にしても直子にしても本当は十八と十九のあいだを行ったり来たりしている方が正しいんじゃないかという気がした。十八の次が十九で、十九の次が十八、——それならわかる」——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讀《挪威的森林》其中很深刻的一段,主角渡邊在他心上人直子二十歲生辰那天感到很不可思議,因他覺得無論是他還是直子,都應該是不斷反覆徘徊在十八十九歲才對。可能因為香港十八歲便為成年,有別於日本的二十歲,所以我倒希望像小說中自殺身亡的木月那樣年輕,永遠停留在十七歲。

當然,十七歲時沒輕生,年歲亦不可能永恆不變,年年十七只是用來哄哄自己而已。今年「十七」家裡正值多事之秋,但慶幸家人仍願跟我預早慶祝,地點選了在我最愛的中菜廳文華廳。


IMG_1213
坐下選了鐵觀音茶($55/一位),點過菜,先來脆皮五層腩($108)。一片方形燒腩工整的切成九宮格,每一小磚都腐乳似的嬌小,剛好可以一口一磚。肥瘦交融為一,皮脆得咀嚼時咯咯作響,蘸上碟上的燒汁和伴上的芥末,更能彰顯其脂香,味道也不過鹹。

IMG_1215
蜂巢鮑魚盒($108/2件),蜂巢狀酥皮輕巧不膩,裹著了綿綿芋蓉。芋味甘和濃厚,中間還摻雜了些許肉粒,加上酥上的鮑魚,口感更是豐富,亦叫人回味無窮。

IMG_1221
荷香鮑魚珍珠雞($88/1份),頂頭的鮑魚只是用作加添貴氣而已,下方的糯米飯蒸得恰到好處,軟而不糜,味道足而不濃,才是名副其實的主角。

IMG_1225

IMG_1230
從小看電視廣告就知方塊酥有三十三層,文華廳招牌之一的黑椒牛柳酥($98/3件)比方塊酥厲害三倍有多,九十六層酥皮重重疊疊,又薄又酥脆,裡面是數顆惹味黑椒牛柳粒。跟兩年前吃到時感受一樣,除了驚豔,還是驚豔。

IMG_1239
山藥牛肉球($78/3件),牛肉球爽彈不會單調的軟,以山藥替坊間的山竹,更添粉嫩口感,但就比較難跟牛肉球一起送進嘴裡。

IMG_1240

IMG_1248
脆皮松露豬($98/3件),小豬模樣雖然有點像老鼠,亦有朋友說似是河馬,但十分可愛討喜。咸水角般的外皮軟韌不黏牙,內餡是煙肉、菇及黑松露,香味配合恰好,內外兼備的一道精巧點心。

IMG_1244
蛋撻我素較喜歡曲奇皮的,但文華廳的酥皮雞蛋撻($68/3件)蛋餡甜香幼滑且新鮮柔軟,酥皮薄酥得不得了,用手拈起時力大一點也能把它弄碎爛,又一平凡中見巧手之作。

IMG_1253
因為今年不會在家裡切蛋糕,故便要了一客壽包。可惜體形迷你,水準亦很一般,索價$35一件實在進取了點,叫人大失所望。頓時讓人好想念明閣那隻拳頭般大又美味非常的大壽桃。不過畢竟是菜單以外的點心,我也不願被此小瑕疵破壞這裡的美好形象,吃過就算了。

IMG_1262
最後不得不點的還有陳皮湘蓮紅豆沙($88)。因為希望單吃紅豆沙,故請餐廳給我們省略原來在內的芝麻湯圓。紅豆沙稠密厚身,因煮至一半時紅豆衣都被撈起研碎才繼續煮,所以整碗就像是液態的紅豆蓉。陳皮煮至完全融化掉,淡淡甜味中滲陳皮清香,是我在香港最愛的一碗紅豆沙。

IMG_1254
西餐有petit fours,中菜也有美點雙輝。笑口棗、奶黃糯米滋及咖啡糕都非常出色,當中最喜歡咖啡糕,咖啡味香濃不造作,糕身不過份結實。真可說是從頭精彩到尾的一餐。

食物之外,文華廳的服務也幾乎是無可挑剔的。主動介紹菜式、幫忙拍照等不在話下,其中最難忘要算是剛起筷不久,一位侍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走到榛子醬妹妹身旁,把放在她右邊的筷子架及匙移到她左邊。我們過了半晌才恍然大悟,他是注意到榛子醬是左撇子才這樣做的。心細如塵,值得嘉獎。

一年容易又十七,一年容易又年尾,不久又會公佈新一年的米芝蓮。不知屆時文華廳能否在2014重獲星星呢?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文華廳  Man Wah

地址: 香港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12pm-2.30pm, 6.30pm-10.30pm,星期六日11.30pm-2.30pm, 6.30pm-10.30pm。
網址: 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hk/hongkong/fine-dining/man-wah/
Rating: 4.9/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