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6

[香港]飲茶 Yum Cha:玩味與食味的平衡點

 photo IMG_8601_zpsfyfufjn5.jpg

說來慚愧,自從工作以來經常在街外吃飯,卻少了很多機會跟家人外出用膳。適逢妹妹生日,便決定帶家人到我去過的餐廳。妹妹本身不喜歡中菜,但因被網上的照片吸引,便二話不說的選了來飲茶。

從The L Place的唐宮小聚我和美祿就是常客了。後來其中一位老闆分家出來分別在中環和尖沙咀各開了一家中菜飲茶和西餐廳Urban Park,我們亦因為唐宮的服務實在太差,屢次叫我們失望而轉到飲茶去。兩家餐廳的菜單大同小異。雖然我們常去的是中環南豐的飲茶,但因遷就家人所以我們這次便到尖沙咀店來。


 photo IMG_8572_zpsnvqtqs7f.jpg
點菜後先上來鴿吞鳳梨($59),姑且勿論鴿子模樣神不神似,光是那個鳥籠盛器便精美得足以讓手機相機眨個不停。三隻小鴿子有人覺得像雀,也有人覺得像鴨。咬下外皮酥脆,富牛油香,鳳梨餡清甜軟糯。味道當然不能媲美台灣頂級品牌的鳳梨酥,但勝在是新鮮製作非包裝食品。加上花過心思的造型,難怪差不多每一檯也有一鳥籠。

 photo IMG_8574_zps4ixxznvu.jpg
小食併盤($109)可自選三款冷盤,比單點划算多。七彩茄子(單價$49)雖然沒七種顏色,但茄子吸收了醬汁,口感不太軟爛,再搭上辣椒粒添上分辛辣,是很可口的一道頭盤。

 photo IMG_8578_zpsiwtnkxrc.jpg
我們第一次在飲茶吃豬手豬腳(單價$69)的時候覺得比唐宮的出品硬,可是後來吃的都明顯有改善。豬手豬腳切成粒狀方便進食,彈牙爽口。表面佈滿蒜和沙薑蓉,香味濃郁,配上醬油滷汁,連簡單至極的青瓜粒也變得好吃。

 photo IMG_8581_zpsmzvect3l.jpg
雞絲拉皮(單價$69),青瓜絲和甘筍絲之下就是沾滿麻醬的雞絲和粉皮。麻醬味道香濃,份量十分充足。雞絲口感算軟嫩,份量雖不多,不過這道菜反正就是主要吃那麻醬和滑溜的粉皮,故不礙事。

 photo IMG_8583_zpspkyawoxj.jpg
睇住流奶($49)顧名思義就是流沙奶皇包,唐宮的是弄成棋子模樣,這裡則付予了它一對眼睛,弄得像怪獸似的。用筷子刺出小孔當個嘴巴,奶皇餡便源源而出。奶皇甜度剛好,還可隱約嚐到一點點鹹蛋黃的鹹香。它們另外有一款吉川奶子($49),是抹茶口味的流沙奶皇包,但我吃的那次內餡水汪汪而且味道也不算佳,所以自那次我便沒再點過,不知現在有沒有進步呢?

 photo IMG_8585_zpsz2hpexvn.jpg
舉手雞花($79)是我在這裡最喜歡的小菜,雞中翼拆掉其中一邊的骨,把肉都推到剩下那條骨的一端。先沾粉炸過,再與黑醋汁在鑊裡滾一番。我喜歡濃稠的黑醋汁酸甜開胃,也喜歡雞中翼外脆內軟嫩,再加上兩串鮮菠蘿,下飯一流。

 photo IMG_8587_zpsvzli8wip.jpg
唐宮的弱點就是飯麵類,只有些上海湯麵類和滬式炒飯,貴價不飽肚又無甚特色。飲茶在這方面則比其優勝多了,保留了些上海湯麵類,更增加了不少特色飯麵。近墨者黑($109)是墨汁海鮮蛋白炒飯。意大利式的墨汁飯大家不陌生,但這裡中式的做法除了飯粒均勻地被墨汁染黑,口感亦意外的乾身。墨汁味道不濃,但有一顆顆的海鮮粒混在其中點啜,加了不少分。

 photo IMG_8590_zpskjvurkja.jpg
另外我們還點了鳳梨星米($119)。跟鳳梨炒飯同一個道理,以挖空了的半邊鳳梨盛著星洲炒米。炒米味道濃淡適中,輕輕的辣味也不難令人接受,吃得出跟坊間茶餐廳含味精的截然不同。表面的大蝦爽彈,米粉不碎散。可是吃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絲菠蘿的蹤影,百思不得其解,唯有相信那切出來的菠蘿肉都跑到舉手雞花那裡伴碟去。

 photo IMG_8597_zps8dq74lxj.jpg
香檳汁鱸魚($239)需時三十分鐘製作,香檳汁之外也可選擇黑醋汁。之前我吃過黑醋汁配芒果粒,但因是晚已點了黑醋汁底的舉手雞花,所以便試試香檳汁的。上來竟是如此色彩繽紛,拆肉炸過的鱸魚香脆如昔,肉嫩味鮮,上面佈滿了石榴肉、柚子肉和燈籠椒粒,果味清新。香檳汁甜甜稠稠的把果肉黏在一塊,想是在烹調過後香檳裡的酒精都揮發掉,便只剩下甜味。

 photo IMG_8600_zpsvju41ipl.jpg
最後的甜品糖不甩丸($59)素來是美祿的最愛。跟一般糖不甩不一樣,這裡的粒粒都早已蘸滿了花生碎、芝麻和糖粉。而且丸子內裡更有黑芝麻軟心,彷若湯丸一般,甫咬開黑芝麻餡便傾,香甜滿腔。媽媽覺得黑芝麻餡稍為太甜,但嗜甜的妹妹則好喜歡這道甜點。

整體來說尖沙咀店跟中環店水準不相伯仲。不過中環店的樓底較高且有向街的落地大玻璃窗,感覺較舒適,尖沙咀店則稍為侷促。在這相機先吃的年代,的確人人都成為了「外貌協會會員」,餐廳被迫不停尋綽頭和新意。在我吃過的創新中式料理中,感覺大多都玩味遠超過食味。樣子漂亮才能賣貴一點,可是食物畢竟是放進嘴巴的,還是該以食味為首。這裡的出品特色和味道兼具,找到那玩味與食味的平衡點,價錢又比酒店餐廳親民,很值得推薦給朋友或遊客。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飲茶 Yum Cha
地址: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20-22號3樓
營業時間: 11.30am-3pm, 6pm-11pm
Rating: 3.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